
这本书定位为小说,这是编辑的眼光。但作为作者,我并没有把它当做小说来写,这里面的故事几乎没有虚构,都是自己和朋友们的亲历。回望这些往事,我感觉生活比小说还要复杂,有时候为了不至过于枝枝蔓蔓,我索性把这些故事简化许多。 之前给一些朋友看过这些故事,有的朋友说,有必要把这些事情写出来吗?不是所有隐私都可以告诉别人的。有的朋友说,干吗要回忆痛苦的往事?要把这些事情统统忘掉,轻松地过现在的日子。有的朋友说,写给懂你的人看就行了。 我写这些故事的时候的确很痛苦,最美好的青春岁月,碰到的几乎都是不美好的事情,心事重重地走完了自己的青年时代,两手空空,收获的都是失败的伤痛和经验。但是,你能说它没有意义吗?其实它的意义之大,远远超过了轻飘飘地度过幸福美满十年的意义。它磨炼了我这个...